010-62087927

2023年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常见问题之报名程序

发布时间:2023-04-21    发布人:国家知识产权局

8.问:今年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何时报名,分几个步骤?

答:今年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的报名时间为2023548时至51617时。请报名人员注意报名时间,以免错过报名时间。

报名分为预报名、资格审核、缴费确认三个步骤。各考点局负责报名的具体事宜。

9.问:今年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有哪些考点?报名时可以选取几个考点?考点确定后是否能进行更改?

答:2023年度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在内地33个城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置考点,内地考点分别为北京市、天津市、石家庄市、太原市、呼和浩特市、沈阳市、长春市、哈尔滨市、上海市、南京市、苏州市、杭州市、合肥市、福州市、南昌市、济南市、青岛市、郑州市、武汉市、长沙市、广州市、深圳市、南宁市、海口市、重庆市、成都市、贵阳市、昆明市、西安市、兰州市、西宁市、银川市和乌鲁木齐市。报考人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一个考点,报名并参加考试。提交报名信息且初审通过后不得更改考点,报名时请慎重进行选择。香港特别行政区报名人员可以选择在香港特区、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福州市参加考试。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报名人员可以选择在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福州市考点参加考试。

10.问: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的报名方式有哪几种?

答:全部采用网上报名。报名人员应当在报名时间内登录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http://www.cnipa.gov.cn)“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专题专栏内的报名系统进行网上预报名,逾期不予补报。

11.问:报名人员如何进行注册和报名?

答:报名人员网上报名分为注册和报名两个步骤,报名人员应当先用身份证件信息进行注册,然后再进行报名。对于仅关注考试,还不准备报考的人员,可以随时进行注册,但是报名设有时间限制,只能在2023548时至51617时期间进行。报名人员应当按照报名系统的指引如实、准确地填写报名信息,明确选择考试方式和考试科目,上传相关材料,并对真实性负责。

12.问:2009年至2022年已经在网上进行注册的报名人员,是否还需要注册?

答:2009年至2022年已经进行网上注册的报名人员,不需要重复注册,只需要直接登录进行报名即可,“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报名系统”会自动调出2009年至2022年填写和上传的报名材料,报名人员只需要对相关信息进行补充和修改即可。

13.问:注册的时候是否需要提供真实的身份信息?

答:报名人员务必使用自己的真实的身份信息进行注册,注册的身份信息直接就是考试报名表的关键信息,这些关键信息在后面的报名和查验过程中无法进行修改。

14.问:预报名时需要填报或上传哪些材料?

答:预报名时,需要在线填报相关信息,并上传所需报名材料:

12023年度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报名表及专利代理师资格预申请表。

2)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扫描件:报名人员报名时应当上传居民身份证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的扫描件;港澳台地区报名人员请参照本问答第四节第40问。

3)本人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或者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认证证书电子件或者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认证证书电子件。持港澳台地区或者国外高等学校学历学位证书报名的,须上传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学位认证书扫描件。预报名期间未取得毕业证书的应届毕业生请参照本问答第二节第15问。

4)本人近三个月内彩色蓝底正面免冠证件照片的电子件。

5)学历证书或学位证书是外文的,应当附有法律效力的翻译机构出具的中文译文,中文译文无需公证。

6)《专利代理师资格申请承诺书》扫描件。考生应于“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报名系统”下载《专利代理师资格申请承诺书》电子件,本人签字后上传其扫描件。

往年报名曾提交过《专利代理师资格申请承诺书》,重新报名时需再次下载《专利代理师资格申请承诺书》电子件,本人签字后上传其扫描件。

15.问:预报名期间未取得毕业证书的应届毕业生需要填写或上传哪些材料?

答:预报名期间未取得毕业证书的应届毕业生,需要在预报名时填写或上传本问答第二节第14问中要求的报名材料(1)、(2)、(4)、(6),以及当年即将毕业的在校证明及专业证明(加盖院校公章);并在2023731日之前上传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或者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认证证书电子件或者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认证证书电子件。到期未按时提交毕业证和学位证或证书未通过审核的,当年考试成绩无效。

16.问:提交材料时是否可以上传相关证件、证书、证明和承诺书的照片代替扫描件?

答:不可以。报名人员应当提交有效身份证件扫描件、学历/学位证书或者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认证证书电子件或者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认证证书电子件、《专利代理师资格申请承诺书》扫描件。

17.问:报名时对于电子照片有什么要求?

答:2023年报名时提交的照片将作为本人资格审核、准考证、专利代理师资格证书唯一使用照片,因此要求照片为本人近三个月彩色蓝底正面免冠证件照片的电子件,且符合如下要求:

1照片尺寸48mm×33mm,人像头部宽度21mm24mm,头部长度28mm33mm

2)电子件要求:JPG格式,文件大小介于30k120k之间,分辨率300dpi,宽:390像素,高:567像素。

为保证图像识别准确性,照片底色应与标准蓝底证件照要求一致,并不得使用拉伸严重的照片。

18.问:2021年、2022年报名参加考试,但是只通过法律知识或者代理实务部分的报名人员,今年如何进行报名?

答:2021年、2022年只通过法律知识或者代理实务部分的报名人员,今年在报名时,只需要报考没有通过的科目并按照规定缴纳相应的考试费用即可。在进行网上报名时,“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报名系统”会屏蔽往年已经通过的科目,自动选择没有通过的科目。

19.问:20092020年只通过法律知识或者代理实务部分的报名人员,已通过的科目成绩今年是否依然有效?

答:20092020年只通过法律知识或者代理实务部分的报名人员,已通过的科目成绩今年已经无效,报名人员需要重新进行报考。报名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报考法律知识部分或者代理实务部分,或者同时报考法律知识部分和代理实务部分。

往年已提交的信息依然保留在“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报名系统”中,除有变化需更改或按要求应更新之外,其余信息无需重复提交。

20.问:2021年或2022年在某一考点报名并且通过部分科目的报名人员,今年是否必须在同一考点进行报名?选择其他考点是否会影响专利代理师资格证书的获得?

答:报名人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34个考点的任一个报名并参加考试,不是必须要到2021年或2022年选择的考点进行报名。只要姓名、证件号码等基本信息不变,系统会自动识别并调取往年信息,选择其他考点也不会影响专利代理师资格证书的获得。如果报名人员在今年的考试中通过了其余部分科目,则将获得专利代理师资格证书。

21.问:报名时选择的考点与报名表格中相关地址所属省(市)有何关系?

答:报名人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34个考点的任一个报名并参加考试,报名表格中工作地址、家庭住址所属省(市)可不与考点一致。后续相关统计中,报名人员所属省(市)以工作地址、家庭住址作为判断依据,且判断中工作地址优先于家庭住址。报名人员应认真如实填写相关地址信息。

22.问:今年报名时使用的身份证件与20092022年报名时使用的证件不同应当如何处理?

答:如果报名人员20092022年报名时使用的证件为一代身份证,今年报名时使用升位后的二代身份证,即仅在原15位身份证号码基础上增加2位年份数和1位校验码的,则无需再次注册,查验时应当出示有效的二代身份证。

如果报名人员20092022年报名时使用的证件类型或号码与今年报名时使用的证件类型或号码完全不同,“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报名系统”计算成绩时会无法识别报名人员的有效单科成绩,将会影响报名人员资格证的获得,请相关报名人员及时与国家知识产权局邮件联系(infosupport@cnipa.gov.cn),进行身份证件的变更。

23.问:今年报名时姓名等发生变更应当如何处理?

答:请相关报名人员及时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用电子邮箱联系(infosupport@cnipa.gov.cn),进行姓名的变更。变更时,应提交公安部门出具的相关变更证明。

24.问:已经注册的报名人员忘记注册密码了,如何找回?

答:报名人员首先点击用户登录页面的“密码找回”按钮,可以通过电子邮箱或者手机方式找回密码。若报名人员同时遗忘了密码和注册邮箱或者手机号,请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用电子邮箱联系(infosupport@cnipa.gov.cn)。

25.问:报名时身份证件丢失、失效应当如何处理?

答:报名人员应提交报名时有效的身份证件进行报名操作。在报名前身份证件丢失、失效的,报名人员需及时到当地的公安机关办理新的身份证件,报名时提交新的身份证件扫描件;若报名前来不及办理新证,应办理临时身份证,报名时提交临时身份证扫描件。

26.问:报名时无法提供学历证书应当如何处理?

答:报名人员可以到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申请《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者《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报名时须上传认证电子件。

因毕业时间问题导致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没有相关注册信息时,报名人员应当提交毕业院校出具的毕业证明(加盖院校公章)。

27.问:今年是否进行现场查验?报名的资格审核如何进行?

答:今年考试不进行现场查验,统一进行在线资格审核。预报名成功后,由考点局在线对报名人员的资格进行审核。报名人员在完成预报名后,应当随时关注审核进程和结果,并积极配合审核进程中考点局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对报名信息进行修改补正。资格审核时间为202354日至522日,逾期未按要求完成报名信息修改补正的,视为审核不合格。

28.问:报名时如何缴纳报名费?怎样才算报名成功?

答:资格审核合格的报名人员,应当根据“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报名系统”的提示,向所选考点局在线缴纳考试报名费。在线缴费的截止时间为202352415时。

报名人员只有按时足额缴纳考试报名费后才确认完成报名程序。逾期或者未足额缴纳报名费的,视为未完成报名。报名费一经缴纳不予退还。

29.问:今年如何获取准考证?

答:报名人员应当于20236268时至7213时期间登录“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报名系统”自行打印准考证。准考证包含报名人员的个人信息和考试时间、科目、地点等内容。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