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087927

2017年专代考试常见问题解答之三

发布时间:2017-07-12    发布人:国家知识产权局

2017年专代考试常见问题解答之三

——考试及资格授予

 

1.问:2017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何时举行?

答:2017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定于2017114日至5日举行。

2.问: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包括哪些考试科目?具体考试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答:考试分为三门科目,各科目名称和考试时间安排如下:

专利法律知识:1149001130,题型为选择题,满分为150分;

相关法律知识:11414001600,题型为选择题,满分为100分;

专利代理实务:1159001300,题型为论述答题和实际撰写,满分为150分。

3.问:今年采用何种考试方式?

答:考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2017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采用计算机化考试方式或者纸笔作答两种方式, 纸笔作答方式的考场统一设置在北京市考点。

计算机化考试方式是指应试人员在计算机终端获取专利法律知识、相关法律知识和专利代理实务科目的试题,在计算机终端作答全部科目并提交答题结果的方式。

纸笔作答方式是指应试人员在计算机终端获取专利法律知识、相关法律知识和专利代理实务科目的试题,在计算机终端作答专利法律知识、相关法律知识科目并提交答题结果,纸笔作答专利代理实务科目并提交答题纸的方式。

4.问:专利代理实务科目机考界面的试题能否支持复制粘贴?支持何种输入法?是否支持繁体汉字录入?

答:专利代理实务科目机考的试题和答题区支持对试题文本的复制粘贴和标注,并可以调整字体大小。具体输入法包括:全能输入法、智能ABC输入法、谷歌拼音输入法、搜狗输入法、王码五笔字型输入法、极品五笔字型输入法、万能五笔输入法。同时,为港澳台考生提供的输入法包括:新注音输入法、注音输入法、无虾米输入法、大易输入法、仓颉输入法、自然输入法、新速成、广东话/粤语拼音输入法。

5.问:参加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需要携带哪些证件?

答:参加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报名人员需要携带2017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准考证和报名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

6.问:如果身份证件丢失,如何参加考试?

答:报名人员需要到当地的公安机关办理临时身份证,然后持临时身份证参加考试。

7.问:如果准考证丢失,如何参加考试?

答:如果准考证丢失,请及时登录考试报名系统自行打印。

8.问:如何确定合格分数线?

答: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采用专利法律知识和相关法律知识总和(称为“法律知识”部分)确定一个分数线、专利代理实务(称为“代理实务”部分)单独确定一个分数线,双合格分数线择优通过的录取方式。考试结束后,由专利代理人考核委员会根据专利工作的实际需要和当年试题的难易程度,经充分讨论确定合格分数线。

9.问: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合格成绩如何记录?有效期如何计算?

答:如果应试人员的法律知识部分或者代理实务部分的考试成绩通过该部分当年的合格分数线,则成绩合格的记录自当年起三年内有效。应试人员需在接下来的两年内补考并通过另一部分的考试。如果应试人员在三年内未能通过两部分的考试,则再次参加考试的,重新起算合格成绩记录周期。报名参加考试的人员可自行选择所要参加考试的部分,并按照规定缴纳相应的考试费用。 

10.问: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合格人员资格证书如何发放?

答:2017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合格人员的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由专利代理人考核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制作,由各考点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知识产权局发放。

11.问:报名人员如何查询考试成绩?

答:专利代理人考核委员会确定考试合格分数线之后,考核委员会办公室将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政府网站(http://www.sipo.gov.cn)上发布有关信息并向各考点发放考试成绩单。报名人员可以登录网站查询自己的考试成绩。 若报名人员对自己的成绩有疑问,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提出成绩复查。

 


专利代理人资格授予

1.问:考试合格后,如何申请专利代理人资格?

答:2017国专利代理人考试报名时,报考人员已填写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报名表暨专利代理人资格授予预申请表,合格分数线公布后,规定时间内通过全部考试科目的应试人员(以下简称合格人员)的资格申请正式生效,无需再次申请。

2.问:如何进行资格核查?

答:2017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授予取消现场查验,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合格人员报名时提交资料进行核查。

3.问: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如何颁发?

答:参加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成绩合格,经核查符合资格授予条件的合格人员,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专利代理人资格,颁发《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

2017年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统一制作,由考点知识产权局发放。


 

Insert title here